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2014年5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光大集团在原甘肃信托基础上重组成立,光大集团为控股股东占比51%,是光大集团金融板块中与银行、保险、证券并列的核心子公司之一。

友情链接

扫码下载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400-730-6666

光大信托助力全国首单稀土钨产业知识产权专项计划发行成功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8日 字号:

  近期,全国首单稀土钨行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赣州经开区稀土钨产业链专精特新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发行,规模为2亿元,期限3年。作为本证券化产品底层架构的核心机构,光大信托设立赣州知识产权1号单一资金信托,为10家稀土钨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发放2亿元的信托贷款,为专项计划构建底层基础资产。

  本项目底层资产共涉及10家中小企业,全部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属于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都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大部分公司资产规模较小,净利润仅数千万元,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光大信托与天风资管、九江银行、东方金诚以及赣州市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将融资人持有的共79项发明和专利权质押给光大信托,进而实现贷款发放,有效解决了科技类中小企业的增信难题,后通过深交所发行证券化产品。

  本项目普惠金融性凸显:首先,融资人享受财政贴息,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3.5%;其次,融资期限为3年,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解决了因贷款期限短而不得不循环倒贷的痛点;最后,临近年底发行,极大缓解了中小企业年底的资金压力,通过支付上游供应商款项,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扎实推进了保供稳链工作。

  本次项目是光大信托在知识产权证券化领域的首次尝试,提高了资本市场对知识产权资产的认可,为社会资本募投新兴产业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同时,本项目贯彻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最新精神,围绕“五篇大文章”中的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做文章,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企业,以高质量普惠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