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2014年5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光大集团在原甘肃信托基础上重组成立,光大集团为控股股东占比51%,是光大集团金融板块中与银行、保险、证券并列的核心子公司之一。

友情链接

扫码下载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

400-730-6666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 案例四

再婚的后顾之忧

案例背景:

赵某(女)目前居住在北京,女企业家,单身离异,与男友感情稳定,育有一子,已经谈婚论嫁。赵某现与儿子共同持股几家公司,赵某男友求婚,赵某也希望能够尝试新的婚姻生活,但其子不同意母亲再婚,且赵女士儿子与其女友感情稳定,也准备结婚生子,其担心母亲男朋友动机不纯,因此赵女士与儿子产生隔阂。

问题:

1.如何解决儿子的后顾之忧能够同意再婚

2.如何防范结婚后再婚丈夫对财产的恶意占有

3.同时也希望防范儿子的婚姻风险,对财产、对企业股权稳定性的影响

4.赵女士还有一个老母亲,年事已高,也想做一定安排

再婚的后顾之忧

家族信托——财产保护,防范混同

解决方案:

1.签署婚前财产协议虽然简便易行,但容易伤害感情,而且会暴露财富,也无法实现物理上的财产隔离,而且赵女士还面临未来财富的传承安排,所以并不是唯一最佳选择,如条件允许,可与家族信托搭配使用更为稳妥;

2.设立家族信托,私密地进行财富规划。

3.赵女士和儿子作为受益人,孙子作为儿子的顺位受益人。

4.定期分配生活基金,保障自己和儿子及孙子日后生活需要;设计抚育金,孙子出生时给予女儿一定的奖励和支持;设计教育金,用于孙子日后求学所需;设计紧急备用金,受益人出现健康等重大问题时可申请应对危机。

5.考虑信托存续期间,赵女士母女若出现意外情况(身故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信托利益安排。

家族信托——财产保护,防范混同

创业不易,如何隔债守成?

案例背景:

张总夫妇年过花甲,创业大半辈子,表面风光但着实不易,为扩大生产,张总夫妇时不时向银行融资并签署连带责任担保。张总夫妇有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独子,在美国攻读博士,具备较好的工作能力,离异,其与前妻育有一子。

问题提出:

1.目前企业经营良好,如果企业未来出现问题,财务状况恶化,会不会影响子孙的生活?

2.夫妇俩身体去年都出过大毛病,儿子还年轻,今后还会再婚,还会不会离婚?如果离婚会如何避免对家族财富造成稀释?孙子还小,如果儿子再婚后孙子受后妈欺负,咋办?

创业不易,如何隔债守成?

家族信托——隔离经营风险的防火墙

规划方案:

1.离婚(不是假离婚),签署离婚协议,保全现有家庭财产(有一定风险)    

2.赠与协议,可将部分财产赠与给父亲(不是为了避债,而是为了避风险,这与为了逼债转移财产有本质上的不同)

3.家族信托:张总或张总父亲作为委托人,以张总配偶及其子、孙子作为受益人,保障如果企业破产后的基本生活。  

4.保险:为子女购买保险保障子女未来生活

家族信托——隔离经营风险的防火墙

因监护人可能导致对未成年人的财产传承失效

案例背景:

李总,女,两年前离异,有一个已过而立的女儿,女儿已婚(丈夫经济条件较差)并育有一子。李总在其女儿婚前赠与了1亿元现金资产作为婚前财产(经公证,公证费率为相应涉及财产的0.3%),本以为无后顾之忧,但女儿不久前开车遭遇不幸,而外孙和女婿幸免遇难。

问题提出:

这个家庭该何去何从?这笔钱该怎么分?类似家庭如何避免同样的问题?

未规划的结果:

1.李总讨厌或防范的人:前夫和女婿

2.前夫和女婿继承财产后的动作:娶新娘

3.李总最担心的人:外孙

4.外孙的遭遇:在李总女婿娶新娘后遭受后妈欺负,理应继承的2500万元遗产被骗取、侵占。

5.李总的结局:刚赠与出去1亿的财产,接着就领取2500万的遗产,还承担着独自照顾外孙的职责。

因监护人可能导致对未成年人的财产传承失效

可防范监护人的道德风险

建议方案:

1、李总将1亿元设立家族信托,更好地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保护和传承。

2、将女儿、外孙作为受益人,约定分配给受益人的信托利益为其个人财产,不是夫妻共同财产,防止因离婚而被分割或因夫妻共同债务而被追索。

3、每年对女儿分配一定金额的生活费,保证女儿和外孙的生活质量。

4、外孙年满18岁、30岁等特定时点,向其分配大额教育金、婚育金、创业金等,护佑外孙幸福一生。

5、未来出生的外孙,也可按照既定条款分配。

6、如果女儿先于自己去世,李总作为委托人可以及时调整受益人和分配方案或终止信托取回财产。

可防范监护人的道德风险

如何正向教育子女,如何做慈善?

案例背景:

张先生经营企业很成功,但同时也是高风险行业,并持有一定现金类资产,子女均已成年,且有自己不错的事业。张先生对儿子寄予厚望、要求很高,家庭结构简单。同时,张总夫妇对取得如今的成就十分感恩,正是当年张总能够有机会走出乡村来大城市求学,后来才得以成就一番事业。他们希望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力量,资助那些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也作为家族精神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问题提出:

1.张先生如何避免企业风险传导至家庭财富,并进而影响下一代的教育及财富传承?如何实现二代不因物质条件的优越而骄纵,过好幸福的一生? 2、张先生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慈善捐赠,能够更好地使用善款?并且让家族成员参与其中?

如何正向教育子女,如何做慈善?

子女成长激励兼顾家乡慈善事业

 解决方案:

  1、夫妻双方委托一方作为委托人设立家族信托,指定第二代为受益人。

  2、针对客户对子女成长的要求,在第二代接受信托利益时设定生效的必要条件,如第二代就读学校的范围、未来从事职业及择偶对象的选择等等。

  3、约定若受益人出现不良嗜好或违法犯罪等行为则剥夺其受益权,其原享有比例转向支付给三代。

  4、投资除配置部分现金类及固定收益类,还配置一定比例高风险的权益类及另类投资。

  5、张总作为委托人设立单一慈善信托,家乡地区优秀学子作为受益人。

  6、对优秀学子的捐助设定固定的条件和金额等,每年进行奖励支付,并在毕业后提供良好的实习就业机会。

  7、张总子女作为信托监察人,及时了解信托运行情况,通过参与慈善项目,凝聚家族精神。

  8、资金闲置期间,由信托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源源不断的为慈善目的提供资金。